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国土资源管理标准提升 企业享利好

发布时间:2012-3-31      阅读次数:1498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土资源部考察工作时强调,按照“十二五”规划要求,国土资源系统要全面做好土地、矿产、地质、海洋管理和测绘地理信息等各项工作;通过技术创新加强国土资源的集约和节约利用;在做好国土资源数量管控的同时,加强质量和生态的管护。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国土资源管理标准的提升,地理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将面临新的要求,而这也将为该行业提供更广阔的市场。 

        政策推动力增强

  近年来,在政策推动下,国土资源信息化建设发展迅速。目前,国土资源全国遥感监测“一张图”核心数据库和国土资源综合信息监管平台已经完成。该平台可以实现全国土地和矿产资源全过程实时监管和动态跟踪。另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最近的消息,中国国家基本图——1∶5万地形图已对我国全部陆地国土全面覆盖,数字中国地理空间框架已初步建成。

  今后,政策推动力将继续增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积极促进地理信息应用社会化,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保持产业总产值25%以上的年平均增长率,到2020年形成万亿元的年产值,是2010年产业总产值1000亿的10倍。

  此前,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出台了《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十二五”总体规划纲要》。“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按照“构建数字中国、监测地理国情、发展壮大产业、建设测绘强国”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基础测绘事业,繁荣地理信息产业。

  在“构建数字中国”方面,“十二五”期间,要完成全部数字省区建设、全部地级市和有条件县级市的数字城市建设,建成全国卫星导航定位服务网络,形成较为完备的基础地理信息资源体系并实现持续动态更新。而在壮大产业方面,有关部门将积极促进地理信息应用社会化,“十二五”期间重点要推进卫星导航及位置服务、现代测绘装备制造、地理信息软件、互联网地图服务的发展。


 

  返回>>Top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