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宁波市测绘设计研究院与武汉大学合作破解技术难题

发布时间:2013-8-14      阅读次数:3036

 

    近期,宁波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应邀为奉化市象山港阳光海湾建设工程联测两处海岛高程,应用精密三角高程测量技术进行等级水准测量,用时三天完成全部内外业工作,其中一处跨海2千米的水准点位,水准观测和检测高差的较差达到1毫米。

    2012年以来,该院在参加浙江省海洋测绘项目中,经常需要将高程精确传递至近海岛礁,高程跨海传递距离一般在1~2.5千米左右。他们发现采用常规的跨海水准测量方法,因受气象条件影响,误差大且时间长。怎么办?该院想到与武汉大学联合挂牌的“精密工程测量实验室”,立即和武汉大学联系合作,应用武大提出的精密三角高程测量代替二等水准测量的原理进行现场实验。

    该院采用两台高精度智能型全站仪,进行自动照准观测采集数据,武汉大学提供数据处理支持,并赠送设备改装配件和觇板。实践结果显示:三处跨海水准测量,跨海段距离分别为1.0千米、1.8千米和2.4千米,整个外业工作以及数据处理在三天内全部完成,数据精度达到二等水准要求。

    接下来,宁波市测绘设计研究院先后将该项技术应用在市基本高程网、地面沉降控制网、轨道交通控制网等测量工程中,显著降低了职工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目前该院和武汉大学正在进行流程化和自动化改进实验,实现水准测量的“步兵”向“摩托化兵”转型。(稿件来源:宁波市测绘设计研究院 顾开建)

  返回>>Top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