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第六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落幕

发布时间:2020-1-3      阅读次数:733

第六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落幕

——武汉市测绘研究院组成湖北代表队勇夺总决赛团体冠军

2019年11月9日-13日,“南方测绘杯”第六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0支代表队参加了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由武汉市测绘研究院潘鹏飞、薛蛟、胥辉龙组成的湖北代表队力挫群雄,从30支代表队、6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了全国总决赛的团体第一名个人成绩第一名和第二名,并被授予“全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能手”。  在总决赛闭幕式上,武汉市测绘研究院肖建华院长从自然资源部张占海总工程师手中接过了全国团体第一名的闪亮奖牌。

本届竞赛是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自然资源部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共同举办。这也是自然资源部组建后首次举办的全国性职业技能赛事。竞赛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版)中不动产测绘员的知识和技能要求为基础,结合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生产岗位需求,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等内容,旨在为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搭建一个精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的平台。竞赛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其中技能操作考核内容为1∶500全野外数字地籍测图与权籍数据处理。

自然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自然资源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培厚工匠精神土壤,将举办职业技能竞赛作为做好技能人才工作的一个重要载体和重要抓手。要加强顶层设计,围绕自然资源部“两统一”职责,科学布局自然资源领域职业技能赛事工作,将职业技能竞赛的覆盖面拓展到自然资源系统的各个行业领域。要在精耕细作、挖掘潜能、丰富内涵上下功夫,开创职业技能竞赛新模式、新品牌,进一步彰显自然资源领域职业技能赛事的内生价值、品牌效应和社会影响。

据悉,从2009年开始,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已成功举办5届,发现和培育出一大批技艺精湛、业务全面、功底扎实、素质过硬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树立和弘扬了爱岗敬业、潜心钻研、脚踏实地、开拓创新的优良作风。通过竞赛脱颖而出的优秀技能选手,已在各自单位关键岗位、重大项目中担负重任。本届竞赛选拔工作启动以来,全国累计逾千家行业单位约2.5万人参加了竞赛相关技术技能培训与选拔。在全国决赛中成绩突出的选手,将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作者:李卓聪,赵蕾,编辑部综合)

  返回>>Top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