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爱国报国,勇攀高峰 ——武汉市测绘研究院举办国测一大队李国鹏队长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0-29      阅读次数:939

      为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9月23日下午,武汉市测绘研究院举办了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李国鹏大队长专题报告会,李大队长作了题为“爱国报国,勇攀高峰——弘扬国测一大队精神”的专题报告。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刘奇志出席报告会,局系统有关处室、事业单位、各区相关科室和测绘院(队)、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全体中层干部以及近三年新进工作人员、武大测绘学院卓越班实习生共24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肖建华院长主持报告会。

      李国鹏大队长从国测一大队精神的起源与薪火相传、2020珠峰高程测量回顾、国测一大队党建等方面作了全面细致的介绍。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测一大队的回信中,肯定了全国测绘战线一代代测绘人员不畏困苦、不怕牺牲,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奋斗精神。2020年,作为“2020珠峰高程测量”项目的前线总指挥,李大队长带领全体队员,不畏艰难险阻,克服疫情、恶劣天气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全国产化的测量设备经受住了珠峰恶劣气候的严峻考验,经历了三次艰苦卓绝冲顶,最终于5月27日上午11点成功登顶,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重大任务。李大队长作为珠峰高程测量临时党支部书记,在大本营多次召开主题党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党员同志不忘初心、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爱国报国、勇攀高峰”的“国测一大队”精神。正如新华社记者评价:“世界上最高的山峰是珠峰,比珠峰更高的是测绘人竖立起的觇标,而比测量觇标更高的,是共产党人永恒的信仰和永远传承的精神品质!”2020珠峰高程测量也创造了多项第一的壮举:第一次珠峰高程测量中,全面使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全球导航系统;第一次实现珠峰峰顶测量仪器设备国产化;第一次实现人类在珠峰峰顶开展重力测量等。

       报告会反响热烈,与会人员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向先进学习,用实际行动践行“热爱祖国、忠诚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珠峰精神。

       在聆听了报告后,肖建华院长表示,国测一大队的事迹深刻地诠释了“爱国报国,勇攀高峰”的新时代测绘人精神,全院干部职工要向先进榜样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坚守初心担负使命,以最饱满的热情迎接未来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机遇与挑战。报告会前,刘奇志副局长与李国鹏队长一同为该院潘鹏飞、薛蛟两位同志颁发了“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荣誉证书。

(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办公室供稿)

 

  返回>>Top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