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中国城市地图集系列《石家庄城市地图集》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1-3-2      阅读次数:611

      宝剑锋从磨砺出,千呼万唤始出来。经过近三年的精心打磨,《石家庄城市地图集》(以下简称图集)由石家庄市勘察测绘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近日由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发行。图集的面世,使得石家庄成为河北省,乃至京津冀地区首家完成中国城市地图集的城市。

      石家庄市是“中国城市地图集系列”第二批编制试点城市之一,是河北省第一座开展城市地图集编制的城市。图集项目启动后,河北省自然资源厅与石家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度重视,石家庄市勘察测绘设计研究院集中骨干人员,广泛收集资料,开展内容设计和编制工作。为使图集成为一本“高水平、有特色”的城市地图集,中国地图出版社的编辑人员也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和方案。所有图集参与人员都怀着对石家庄的深爱之情,秉承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协同配合,成就了这本有高度、有厚度、有精度、有温度的地图作品。

      据图集主编李杰介绍,图集由序图(10幅)、区域图(16幅)、街区详图(84幅)和地名索引(41页)四部分组成,全面展示了石家庄市的发展历程、地理风貌、地域特色、县区形象、城镇街区建设和城市轨道交通等内容。图集既是石家庄市各级政府机关进行宏观决策管理和提供政务服务的参考依据,也是石家庄市民日常生活的出行指南,更是各地读者认识石家庄的一张名片。

      据图集责任编辑王阳介绍,与其他城市地图集相比,《石家庄城市地图集》有许多难能可贵的创新设计。首先,基于“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域特色,图集突出主旋律;其次图集内多页印有可供拓展阅读的二维码,既丰富了图集内容,也让读者有机会利用移动端快速查询石家庄的各类地名;再次,图集各页标题均以中英文进行标注,为外国读者阅读此书提供了极大便利;还有,图集前后勒口都进行了设计,为读者提供了快速索引街区地图和卡尺等功能。为了使更多读者有机会使用和收藏此图集,图集定价也低于其他城市图集的定价水平。此外,这本图集在内容现势性、设色艺术性、县市区内容翔实度等方面都很突出。这部地图集的问世,为唐山、秦皇岛等河北省其他地市以及外省城市的城市地图集编制出版提供了可参考的样本。

(石家庄市勘察测绘设计研究院李杰供稿)

  返回>>Top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