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国家新型基础测绘建设武汉试点顺利完成预验收

发布时间:2021-12-29      阅读次数:451

      2021年11月24日,湖北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了国家新型基础测绘建设武汉试点预验收会。湖北省自然资源厅万滋仁总规划师,武汉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刘奇志副局长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郭仁忠院士、欧亚科学院张新长院士以及领域内的其他知名专家组成专家组,郭仁忠院士担任组长。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肖辉及院领导、项目组成员详细汇报了试点工作,经过质询与交流,专家一致认为,武汉试点达到了自然资源部批复的建设目标,完成了既定的各项任务,成果丰富、体系完整,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同意通过预验收。

      2019年1月,武汉市正式获批成为自然资源部组建以来的全国首个新型基础测绘试点城市。在自然资源部、湖北省自然资源厅的指导下,试点工作围绕自然资源部批复的建设目标,在软件系统研发、基础地理实体数据库建设、体系创新升级(产品体系、技术体系、生产组织体系和管理体系)以及标准规范编制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研究探索和示范性服务应用,形成了一系列新型基础测绘创新成果。产品创新方面,构建了层次分明的新型基础测绘体系;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新型智能化测绘技术的重要突破;组织管理改革方面;探索了“一个实体只测一次”为目标的新型管理模式。标准研究方面,重构了新型基础测绘建设全方位的标准规范支撑体系;理论建设方面,凝练了一批具有引领意义的创新成果;服务应用方面,提升了“两支撑、一提升”的新型测绘地理信息保障能力。

      下一步,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将按照预验收专家组及各级领导提出的意见,深化完善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推进试点的最后冲刺,确保武汉试点高质量、高水平通过自然资源部组织的验收,切实为全国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武汉经验”。

(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创新研究中心李鹏鹏供稿)

 

  返回>>Top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