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到上海市测绘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7-7-5      阅读次数:967

2017年5月7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广华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维森一行到上海市测绘院,调研指导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局长韩海青、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王训国陪同调研。

王训国汇报了上海的2040城市总体规划、基础测绘、地形图与地籍图“两图融合”等工作开展情况。上海院院长魏子新介绍了院的主要职责等基本情况,并从地理信息数据资源能力建设、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服务保障能力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重点汇报了地理国情普查与监测进展与成果应用、空间地理数据库建设、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核心应用案例,以及上海院近年来在服务全市“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中小河道综合整治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上海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并汇报了更好地服务规划国土资源管理工作,适应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需求等方面的工作思考和创新实践。院党委书记孙红春就上海的测绘技术发展历程、院的人才队伍建设和增强科技引领作用等方面作了补充。

王广华指出,地理信息资源是重要的基础信息资源,测绘工作是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上海的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在数据资源建设、创新技术储备、深度应用服务等方面都有很多创新做法,有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值得推广。为满足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必须适应城市发展变化,要在资源建设、技术创新、做好服务等方面持续用力、不断深化。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利用好地理国情普查与监测工作契机,做好与政府部门管理需求的相互对接,发挥好空间地理信息的作用。二是服务好不动产登记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地形图、地籍图和竣工测量成果的标准统一,为不动产登记管理的相关环节提供统一的技术服务。三是发挥好测绘专业技术优势,利用卫星遥感影像自动提取等技术,及时获取地表变化信息,为土地督察和土地资源利用监管提供更快更精准的服务。

李维森对上海院长期以来的技术创新、地理信息资源建设和内部管理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随着上海院测绘管理体制机制的调整,相信测绘地理信息服务的平台会更高、面会更广、作用会更大。他希望上海要在服务城市精细化管理、地理国情监测等方面进行更深入地研究和尝试,细化地理信息资源和属性的分类标准,创新基础测绘的更新形式和管理方式,拓展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应用范围,为国土资源管理、城市规划建设搭建好空间信息基础,做好测绘保障服务。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关凤峻、中国地质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立新、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副主任翟义青等同志陪同调研,上海市测绘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座谈。

(来源:http://www.shsmi.cn/,作者:姜朝芳,施靖波)

  返回>>Top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