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武汉市测绘研究院与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2017年合作交流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2-27      阅读次数:2208

(本刊讯) 2017年1月10日下午,武汉市测绘研究院与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2017年合作交流座谈会在武汉召开。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国普办统计分析组组长)程鹏飞出席会议,该院重点实验室、政务信息中心、航测所等部门相关同志参加会议;院领导肖建华院长、王厚之总工出席会议,国情专班和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院副总工罗名海汇报了武汉市地理国情普查与监测工作情况,回顾了全市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两年半的工作完成和2016年地理国情监测工作开展情况,阐述了“十三五”时期地理国情监测的工作思路。彭清山副总工汇报了全院信息化创新工作的开展情况,包括“十三五”期间拟开展的情报导向、泛在获取、众包生产、智能处理、知识发现、按需服务等六大方面工作。

程鹏飞院长作了题为《学习张高丽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常态化地理国情监测》的精彩报告。他指出,现阶段国家和地方要紧密结合当地政府科学决策需要,聚焦“十三五”规划,围绕重大战略、重点工程实施,充分挖掘地理国情普查和监测成果蕴含的价值,创造性地开展成果综合统计、分析和评价,形成一批有影响、有亮点、有分量的成果。“十三五”期间,专题性地理国情监测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灾害防治、服务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重点领域等6个方向开展。对于2017年双方的深化合作,建议秉承“联合科技创新为主、地理国情监测先行”的原则,从科技创新、技术实践和联合申请项目等方面来开展。

肖建华院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双方应本着“强强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进一步深化交流、加强合作,建议从三个方面展开:一是围绕LiDAR数据处理、三维建模、InSAR监测地面沉降、地理国情监测技术等方面开展科技创新研究;二是在2016年双方友好合作基础上,继续深化研究并开展衍生性课题,发挥双方互补优势,开展项目联合申请与报奖;三是双方于2017年上半年在武汉联合举办城市地理国情监测技术高端论坛,同时加强两院专业技术人员互访交流,创新合作形式。

本次会议是双方落实战略合作协议精神,深化务实合作、共谋长远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下一步,将围绕会议精神和达成的共识,早谋划、快行动、重落实,推动双方战略合作迈向新台阶。会后,程鹏飞院长一行参观了武汉院测绘地理信息档案新大楼。

(武汉市测绘研究院办公室供稿)

  返回>>Top
流量统计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