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上海市测绘院一项科技成果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6-3      阅读次数:539

近日,从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传来喜讯,由上海市测绘院参与申报的“超大城市高密度既有城区有机更新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该项目依托同济大学、上海市测绘院、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有限公司等高校、科研和工程实践单位,围绕国家和上海2035规划,借助国家及部委重点实验室平台,通过高强度产学研用体系的协同攻关,探索并实现了城市有机更新的创新模式,就多年来超大城市规划与建设中存在的技术瓶颈,包括分类保护与更新机制耦合、信息获取与决策手段系统、工程改造和更新技术精细等难点问题,有效、完整地提出了一套同时满足“全空间覆盖、全要素耦合、多主体协同”需求的规划设计体系和工程实施体系。

项目组依托上海市测绘院丰富的地理信息数据资源,结合大量高密度既有城区的改造更新和工程实践,借助空、天、地一体化覆盖的数据采集手段,实现建成环境信息的高精度采集,成功建立数字城区全息空间信息获取与决策支撑体系,最终形成覆盖地上、地面到地下空间的智能化采集、融合、建模与监测方案。

截至目前,该项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包括上海老城厢规划设计和数字城区建设工程等在内的百余个项目,实现了三年来直接经济效益数十亿余元,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广泛的影响力。经技术查新鉴定,该项成果具有理论的开创性和多方面的技术先进性,总体水平居国际先进,部分达到国际领先。

近年来,上海市测绘院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城市发展需求,坚持科技引领和创新导向,已逐渐形成研发投入连年递增、关键技术定向攻关、科技成果逐年累加、人才培养推陈出新、队伍建设不断夯实的良性循环机制。院的科技、创新、发展活力四射,核心竞争力不断得到增强,测绘地理信息受众面和服务对象也体现出了由行业化、单一化向大众化、多元化方向的发展趋势,为进一步推动测绘地信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保障。

(来源:https://www.shsmi.cn/zxzx/gzdt/17050.htm作者:徐晖)

  返回>>Top
流量统计代码